【志愿者风采】张莉萍——奉献是一件快乐而又幸福的事情!

发布日期:2019-06-11 浏览次数:3652

张莉萍—她是救火队员,每次遇到紧急任务时,她总能第一时间到馆。随和、质朴是她的本质,从容、沉稳是她的性格。每一次讲解接待,她都认真对待,精心准备,查阅资料,勤于提问。三年的志愿服务经历,无论是简单的导览,还是展厅讲解,她亲和内敛、从容流畅的服务都让观众倍加称赞。2018年度服务总时长320小时,讲解批次83次,服务观众群体100000余人次,被评选为安徽省地质博物馆2018年度十佳志愿者。

 

快乐的志愿者张莉萍和她的小粉丝们

 

我是一名普通的退休“老同志”,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奋斗多年,兢兢业业。退休后的我应该在家中好好休息,享受生活。因为热爱,我又成为了一名地质博物馆的志愿者解说员。

 

我的母亲,年逾九旬,头发早已花白,但精神一直是爽朗的。儿时,母亲对我的影响就很大。1954年,母亲从上海来到安徽支援建设。童年时期,我一直是以此为荣,幼时的我时常对人说,“我的妈妈是从上海来的工程师”,我觉得这是让我特别自豪的话。在我幼小的心灵中,由此我的心里也埋下了一颗种子,“为别人思考,为别人奉献”。我想,今天我能够成为一名志愿者,就在传递母亲赋予我的正能量:奉献是一件快乐而又幸福的事情!  

 

志愿者张莉萍和她的母亲

 

越努力,越快乐!记得我刚来地博馆,原是想来尽一份自己微薄的力量整理杂务。在偌大的一个博物馆里,我总是忍不住去转一转。周末,我就跟在做解说的志愿者后面,感受地球美妙而又神奇的变化;惊叹庞大的恐龙家族如何一步一步走向灭亡;欣赏大别山一面白雪皑皑一面山花烂漫……看着这些志愿者有些是活泼机灵的孩子,他们可是小天才,让参观者听的明明白白,还能时不时让大家会心一笑;有些是大学生,年轻的气息,映上阳光的面庞,让参观者的心情明媚起来,愉悦地度过在地博的美好时光。无论是“大老师”,还是“小老师”,他们的讲解,都让我想去尝试这样一个全新的生活角色。

 

生活就是很富有戏剧化!我曾在公交车上帮助过一对外地的老夫妇。可巧的是,周末我又在地博遇见了这对老夫妇。当老夫妇知道我是一名地博的志愿者时,他俩向我致以敬佩的目光,事后两人还一齐赠送了我一本老先生主编的书《恐龙的奥秘》。经过此事,让我更坚定了当一名讲解志愿者的愿望。

 

我开始下功夫背讲解材料,厚实的讲解稿,尽己所能背完。接下来便是一关又一关的考核。最终我顺利的通过了地球厅、生命演化厅、恐龙厅以及矿物岩石厅的考核四厅大检测,一连着好几天,我们家的厨房里总能传出悦耳的歌声……    当上讲解员后,我能在游客面前自信的和他们谈天说地;一场场解说完毕,参观者总会对我鼓掌道谢,我的内心是无比激动的!有一次天气特别炎热,结束讲解,我的额头沁出了汗珠,这时有一个黝黑皮肤年轻人一边为我递上了一瓶矿泉水,一边说“阿姨,您辛苦了”,他憨憨的笑着,露出一排整齐而洁白的牙齿。那时那刻,一种难以言说的自豪感涌上我的心头……

 

通过生命演化厅的考核,WULI亲爱的汤老师奖励给张莉萍的棒棒糖

 

“我奉献,我快乐!”这是我从事志愿者工作心中不灭的信念!像无数普通人一样尽心尽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即使年迈亦能散发属于自己的独特光芒。

 

一个人对于自己、他人、社会的贡献程度不同,其内心的丰盈程度亦是不同。过去、现在、将来,无论我身处何时何地,我都会积极的为这个社会增添一份正能量,尽心尽力做好自己。不忘初心,温暖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