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出巢湖”专题展在中国地质博物馆开幕

发布日期:2023-05-19 浏览次数:1223

    为贯彻落实《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提高全民古生物化石保护意识。由安徽省地质博物馆联合中国地质博物馆共同主办的“龙出巢湖”专题展于“5·18国际博物馆日”在北京拉开帷幕。展览由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司、安徽省自然资源厅指导,北京大学地质博物馆、巢湖市人民政府、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协办。


安徽巢湖在距今约2.48亿年的地层中发现了以巢湖龙为特色,伴生原始鱼龙类、鳍龙类、鱼类、菊石、双壳、节肢动物等多门类古生物化石的巢湖动物群。化石保存完整,数量丰富,是世界上罕见的早三叠世化石宝库,已成为研究海生爬行动物起源和早期演化最重要的地区。2016年列入国家级重点保护古生物化石集中产地。在安徽省自然资源厅领导下,安徽省地质博物馆联合北京大学等国内外知名研究机构,依托安徽巢湖国家化石产地特色古生物资源优势,在该产地持续开展产地保护项目,深入推进科研科普工作,在取得了良好的科研科普成果的同时,化石产地也得到了有效的保护。

本次展览分为“末日浩劫”“见证复苏”“游向世界”“重见天日”四大部分。集中展示了中生代早期以巢湖龙为代表的爬行动物重返海洋并开始繁衍生息的历程,向公众介绍世界各地鱼龙及其它海生爬行动物的发展演化以及巢湖龙动物群化石的发现、研究、保护及科普工作与成就。展览共展出各类实体标本30多件,既有巢湖地区产出的以巢湖龙为代表的中生代早期海生爬行动物化石及各类伴生动物化石,也有古生代的三叶虫、腕足等无脊椎动物化石和比巢湖龙更晚期的其它地区发现的鱼龙等化石。同时,展览期间不间断播放化石发掘科普知识及反映巢湖龙演化、生活习性的两部科普影片。本展览将持续展出6个月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