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留守儿童,助力快乐成长—— 科普大篷车进蜀山行知学校

发布日期:2019-11-05 浏览次数:4538

“留守儿童他们外表看似坚强,内心却是最脆弱的。在这次志愿服务活动中,我们被他们的纯真与懂事所感染,也深感作为一名志愿者的责任。孩子是祖国的小树苗,每一名孩子在得到正确的引导下,都必将长成一颗颗茁壮大树,为祖国的建设送去力量。只要下次还有类似活动,我们愿意每一次都能够继续奉献一份微薄之力。”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科技创新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为发挥博物馆科普殿堂的作用,普及地学知识,让更多孩子走进地质博物馆,宣教部科普工作人员带领馆内志愿者一行五人,乘坐科普大篷车前往合肥市小庙镇蜀山行知学校开展地学科普活动。


蜀山行知学校是合肥市“关爱留守儿童示范点”。该校为九年一贯制,学生以留守儿童寄宿制为主。科普大篷车驶入校园,在操场上刚布置好标本展品,调试好科普视频,同学们就兴奋地聚集过来,或兴味盎然地听胡彬老师的标本讲解,或看科普视频。同时,在投影教室,蓝马甲马雅丽老师以图片展示、生动讲解、问答互动的方式为同学们讲授鱼龙、恐龙知识,引发同学们的极大兴趣。蓝马甲张素琴老师将自己珍藏的一些观赏石带来,让同学们了解观赏石的名称、美学价值以及相关的历史传说等知识,引导他们对观赏石的艺术遐想。

 

科普工作人员胡彬的讲解,注重标本与生活相结合,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如讲到“雌黄”,特别指出它曾经是古人的“涂改液”,能够修改错别字,同时还具有绘画和药用作用。下面一双双好奇的眼睛里,透露着强烈的求知欲望。

 

活动结束,老师们还为孩子们发放了带来的科普书籍。一些同学兴奋地举起刚拿到的书籍资料,两个六七岁的小女孩还请求跟张老师合影,张老师刚答应,呼啦啦十几个同学就团团将她围住,抢着要跟老师合影。还有些孩子们依依不舍地攥着老师的衣角,连问“你们什么时候再来”?张老师情不自禁抚摸起一个六七岁男孩的头。这孩子对张老师说:“老师,你能再摸摸我的头吗?”留守儿童需要关心与爱护,更需要普及科学知识。科普大篷车,会开到更多有需要的地方。

 

本活动由安徽省科协支持开展。

 

 

图文/刘阳阳 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