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石头·大学问—— 岩石矿物科普展》

        “小石头·大学问——岩石矿物科普展”在第54个“世界地球日”这天正式和大家见面啦。围绕“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活动主题,安徽省地质博物馆开办了系列科普活动,为观众带来丰富观展体验。

       大自然中有许许多多的石头,它们或普通、或神奇,形成了地球多姿多彩的岩石圈。在科学家的眼里,小小石头蕴含着亿万年地质演化的信息,揭示着沧海桑田的规律。小石头有大学问。

       展览以地质学家汤家富先生个人收集为基础,结合本馆藏品,融合艺术性展示和科学性介绍,打造一场别开生面的“小石头·大学问 ——岩石矿物科普展”


本次展览共分为三部分:赏、识、趣。

第一部分“赏”,以自然界赏心悦目的各样石头,展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第一单元集中展示56件(组)展品,包括安徽灵璧石、南非红碧玉、宣石、萤石、青金石、月光石等等。

第二部分“识”,以地学知识为背景,揭示岩石矿物标本内涵的科学道理。第二单元共展示了56件(组)展品,展品对应不同图文展板分别介绍了灵璧石的珍珠网纹;宣石与古代文学;景纹石的成因;大理石画的神奇构造;草花石、菊花石、牡丹石的不同造型与成因;翡翠与彩绿石的“堂兄弟”关系;欧泊、玛瑙、雨花石和水晶这个石英大家族。配合多媒体视频播放了【微电影|关于天柱山的史前记忆】、【汪品先院士|大冰期是如何发现的】两部科普短片。

第三部分“趣”,以多样互动装置激发观众探索欲,突出地质工作趣味性。第三单元展示了许多“不一样的石头”,有地质工作者野外发掘回来的各种精美矿物晶体标本,也有地质工作者野外收集来的喜马拉雅石、三峡大坝岩芯、南极石。在展厅中你可以了解到三峡大坝为何会建在这儿?陨石如何推算地球年龄?这些石头背后有许多小故事等你来展厅探索。这个单元还设置了许多互动展项,比如翻页小知识互动、地质罗盘定位地贴、地学益智类科普小游戏——勘探之旅。在展厅的最后还设置了文创售卖区,提供了临展的延伸服务。

线下展览持续对外开放,欢迎各位观众走进展厅,感受自然神奇,领悟地质奥秘!


 

 2023-04-22 -

 


 安徽省地质博物馆负一层临时展厅


 

 主办单位:安徽省地质博物馆

 


 本次临展为免费对外开放,观众仅需提前在馆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进馆


展览图片
展品

展品3

展品2

展品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