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合肥城市变迁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


图说合肥城市变迁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



合肥,因东淝河与南淝河交汇于此而得名,夹在长江和淮河之间,环抱美丽的巢湖。合肥自秦置县,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直到1949年合肥才建市,1952年被确定为新中国安徽省的省会,是中国最年轻的省会之一。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记忆,一座城有一座城的历史。时光给了合肥这座城市特殊的烙印,当这座城市逐渐褪去狭小拥挤的外衣,步入生态和谐、富裕繁华的大都市时,在她日益蜕变的身影中,我们看见了一个现代都市的崛起!

图说合肥


从古代舆图,到现代地图,再到如今的电子地图,一张张地图见证着合肥的发展。

清嘉庆年间傅郭城图加注记

明万历《合肥县志》合肥城郭图

1935年合肥县新区全图

1970年合肥市地图

2020年合肥城区影像图


城市变迁


从合肥县到合肥市,

从前大街到长江路,

从古城七门到大湖名城,

从历史军事重地到当代创新高地,

城市建设焕然一新。



82.55米,放在现在实在是不起眼的高度,如今随便一座20多层的建筑就可以达到这样一个高度,而当时,"大钟楼"在周边一片低矮的建筑中无疑是科技和高度的代表。



作为合肥的第一座高架桥,它开启了合肥高架时代的序章,堪称最有时代意义的合肥高架桥。从金寨路高架之后,合肥平面交通到立体交通的新局面就此展开。


60年代,合肥逍遥津是合肥最有名的景点,所有来肥的外地人都会来此游玩合影,作为合肥最有名景点,逍遥津公园内还特意设置了动物园。


90年代的合肥还没那么多超市,中市菜场总是人来人往,菜品丰富价格也不贵,合肥市周边的农民都会过来贩菜回去卖。


解放前的长江路-长江路被誉为“安徽第一路”,它是合肥变化的最好“讲述者”。长江路的前身就是解放前的前大街。当时前大街由小东门街、四牌楼和三孝口三部分组成,抗战胜利后两端分别延伸到小东门和大西门。


1978年,鸟瞰四牌楼、长江路。长江路和徽州路交口处非常显著的四处建筑分别为百货大楼、供电局、轻工机械大厦、新华书店。

今天,

让我们以图“会”城,

以图“品”城,

去了解这座风格独特的城市——合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