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早三叠世原始鱼龙类巢湖龙的系统研究”项目

发布日期:2022-09-01 浏览次数:3222


“安徽早三叠世原始鱼龙类巢湖龙的系统研究”项目


  

“安徽早三叠世原始鱼龙类巢湖龙的系统研究”项目是2015年度国土资源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费资助项目,项目于2015年8月启动,周期为3年。安徽省地质博物馆为项目牵头单位,北京大学为项目协助单位。

取得了如下成果:


1、采集牙形石样品382件,牙形石生物地层学研究取得新进展;采集脊椎动物标本106件,剖面测制4条,修复标本18件,标本翻模5件,CT扫描标本4件。


2、巢湖龙系统分类学研究、形态解剖学研究、巢湖龙演化速率与起源时间研究、谱系研究等方面均取得了重大原创性成果,进一步丰富了安徽早三叠世巢湖龙动物群的多样性组成,加深了科学界对巢湖龙动物群面貌和重要科学价值的认识。


3、发表相关研究论文9篇,参加国际性学术会议2次,全国或地区性学术会议2次,提交会议论文摘要4篇,作会议口头报告4次,展板报告1次;发表科普论文5篇,出版科普图书1部,举办了《龙出巢湖——安徽巢湖龙动物群专题展》。


4、使我国在早三叠世海生爬行动物起源与演化研究、三叠纪生物复苏研究等方面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使巢湖成为全球早三叠世海生爬行动物起源与演化研究、三叠纪生物复苏研究的最重要地区,引起了学术界的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