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承担的“巢湖下三叠统原始海生爬行动物化石示范发掘场建设及典型剖面清理”项目通过中期检查

发布日期:2023-06-12 浏览次数:1009

        2023年6月6-7日,安徽省公益性地质调查管理中心组织专家在巢湖对我馆等三家单位共同承担的省公益性地质工作项目“巢湖下三叠统原始海生爬行动物化石示范发掘场建设及典型剖面清理”(编号2021-g-2-16)开展了中期检查。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进展和成果汇报,仔细查阅了过程资料,实地察看了化石发掘现场及采集的化石,随机抽查了测制的剖面和地质遗迹点,一致认为项目进度正常,野外工作符合项目设计要求及相关工作规范,对项目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意通过中期检查。


专家组听取项目汇报


专家组查看采集到的化石


专家组考察化石发掘剖面


专家组抽查野外测量剖面


        “巢湖下三叠统原始海生爬行动物化石示范发掘场建设及典型剖面清理”属2021年度安徽省公益性地质工作项目,由我馆牵头,北京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参与合作。该项目通过对马家山第三台阶进行精细地层划分,在南陵湖组中段顶部和上段开展系统性标本采集和古生态研究,打造全球下三叠统原始海生爬行动物化石示范发掘场;对马家山第二台阶进行规范化清理、对比和系统标记;采集更多原始标本,并进行修理,进一步揭示巢湖龙动物群科研科普价值,打造国际知名化石产地,支撑巢湖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

        目前,项目已完成土石方量1120m3,采集到无脊椎动物化石500余件,脊椎动物化石64件,其中海生爬行类化石28件;开展了工作区内36个地质遗迹的现状调查和18条野外剖面的测制,并建设了巢湖北部山区地质遗迹数据库;初步拟定了巢湖北部山区实习路线规划方案;在《Palaeogeography, Palaeoclimatology, Palaeoecology》、《Communications Biology》、《Historical Biology》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4篇,在《Nature Portfolio》、《化石》、《地球》等杂志发表科普文章3篇。

该项目的实施,为巢湖地区地学实习、科学考察及巢湖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进一步扩大巢湖在地学界的影响力,彰显其地学旅游、科学考察、地质科普价值,对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