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首个自然资源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获批建设

发布日期:2023-12-21 浏览次数:389

近日,自然资源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公布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名单的通知》,巢湖地层古生物与地质环境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巢湖野外站”)获得批准,这是我省首获批的自然资源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巢湖野外站我馆为依托单位,联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合肥工业大学、安徽省公益性地质调查管理中心共同申报建设依托环巢湖地区独特的地层古生物优势和丰富的地质遗迹资源,围绕海生爬行动物起源与早期演化以及三叠纪生物复苏研究、下三叠统奥伦尼克阶底界界线层型与古环境研究、环巢湖地区地质遗迹的保护与利用研究等3个研究方向,重点开展古生物学、地层学、地质环境等领域的野外观测、监测、采样、试验、研究、教学、保护利用工作巢湖野外站已积累了十余年的科学数据基础设施较为完善,仪器设备较为齐全,承担十余项科研任务,取得了较好的科研成果达到了部级野外站的建设条件。

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是自然资源部布局建设的三类创新平台之一,重点开展野外科学观测、监测与综合研究,试验示范创新成果,系统获取自然资源科学数据,为科技创新活动与科技资源共享提供支撑服务。下一步,巢湖野外站将以打造成为全球早三叠世海生爬行类起源与早期演化研究、展示、观测中心国际下三叠统年代地层学研究、展示、观测中心致力于建设成为集野外观测监测、科学研究、人才培养、遗迹保护、科普教育等为一体,特色鲜明的科技创新平台”为建设目标,加强资源整合,人才汇聚和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多出创新性成果,并为地方建设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服务,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巢湖成为合肥最好的名片”添砖加瓦。



图1 巢湖野外站区位图


图2 巢湖野外站野外观测试验场地(第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