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安徽省地质博物馆晋升“国家级”科普基地

发布日期:2024-01-09 浏览次数:332

日前,自然资源部、科技部联合印发通知,公布2023年国家自然资源科普基地名单,安徽省地质博物馆成功入选,成为我省第二家国家自然资源科普基地。



国家自然资源科普基地是国家科普基地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展示自然资源科技成果,普及地球科学知识,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倡导树立节约资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意识的重要场所。

近年来,安徽省地质博物馆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的指示精神,不断加强自然资源科普队伍建设,鼓励具有地学专业背景的博士参与科普活动,精心打磨具有自然资源、地学特色科普作品,把握数字化时代契机,开展线上线下联动的科普宣传、直播、讲解、展览等,打造出一系列有特色、有内容、有创新的科普品牌活动,《恐龙旅社》系列漫画绘本、“巢湖龙说”科普课堂、我把我讲给你听、地质研学游、博物讲堂等深受观众喜爱。

同时,为推动科普向基层延伸,省地质博物馆创新打造“科普送万家”服务平台,变“等进门”为“送到家”,主动与学校、社区、商超建立常态联系,并深入革命老区、偏远地区开展科普活动,让科学知识惠及到更多的青少年,有效打通科普服务“最后一公里”。    

    未来,安徽省地质博物馆将永葆初心,继续坚持以展示自然、传播科学为己任,以真诚服务青少年、服务自然资源事业发展为根本宗旨,不断加强科普基地建设,创新科普方式方法,提升科普服务能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提高公民自然资源科学素养、提升生态文明意识做出新的更大贡献。